今天是: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宣传教育|通知公告|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工作动态
长春光华学院关于“元旦、... 12-22
长春光华学院关于“教师节... 08-28
关于接受对我校纪检监察工... 06-07
关于做好“五一、端午”期... 04-29
长春光华学院关于认真组织... 04-06
更多>> 

地址:长春光华学院区行政楼805

邮编:130000
电话:0431-81960398

Email:jiwei@ghu.edu.cn

 
宣传教育

以简驭繁

 

    “以简驭繁”出自《宋书·江秉之传》:“复出为山阴令,民户三万,政事烦扰,讼诉殷积,阶庭常数百人,秉之御繁以简,常得无事。”讲的是用简捷了当的方法来处理复杂纷繁的事务。

简,会意字,《说文解字》注:“简,牒也。”竹是牒的一种,简的本义指竹简,即古代用来书写文字的狭长竹片。由于竹片容字有限,古人通过挑选,把次要的文字内容省略,保留下最精炼的部分,便引申出简要、简约之义。古人留下的经典之作,往往字字珠玑,言简意赅,所依靠的正是化繁为简、以简驭繁的文字功力。

    造诣越深,境界越高,其表现形式往往就越简要。高人点拨,常能一语中的;高手出招,多是直击要害;大笔行文,无不“文约事丰”。《道德经》仅五千言、《岳阳楼记》只有三百多字、《爱莲说》更是简短……皆成传世经典。而“博士买驴,下笔千言,不见驴字”,早已成为笑料。郑板桥有副对联:“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去繁就简当如三秋树一样去叶存干、瘦劲秀挺。为文要以最简练的笔墨表现最丰富的内容,以少许胜多许。

    “事以简为上,言以简为当。”为文如此,为政亦然。弃虚务实、居敬行简则“事不烦而民不扰”,更容易抓住要害,实现善治。唐朝陆贽为官清廉、治政清简,他提出“五要简官事”,即“废兵之冗食,蠲法之挠人,省官之不急,去物之无用,罢事之非要”。“废、蠲、省、去、罢”五字,皆归结于“简”。针对当时百姓赋税繁重的状况,他主张“节减开支,量入为出,凡不急者,无益者,罢废之;过制者,广费者,减节之。以罢减之资,给切要之用”。如此务实之举,减轻了百姓负担,提高了治政效率,上下皆称颂,史称“救时内相”。

    “简”是一种处事习惯,一种价值取舍。陆贽治政清简,生活也很简单,吃穿用度不讲排场,一切以俭素朴实为宜。正是把生活简化了,他才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干实事、惠民生,为百姓谋福祉。

    以简驭繁、化繁为简,中国共产党人深谙此理。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被包围封锁,财政举步维艰。为了应对困局,减轻人民负担,边区政府实施“精兵简政”,整顿党、政、军各级组织机构,精简机关,充实连队,加强基层,节约人力物力,最终实现“兵精粮足以胜敌,政简负轻而安民”。

    为政贵简,要在务本。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深刻理解“简”之内涵,提高化繁为简、以简驭繁的能力,将“简、减、俭”融会贯通,摒弃繁文缛节,优化办事流程,行文简明精炼、开会要言不烦,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上,以简洁高效的作风便民、利民、造福于民。(徐荔)

 

 
 
 
 

监督举报:电话:0431-81960398

邮箱:jiwei@g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