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宣传教育|通知公告|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工作动态
长春光华学院关于认真组织... 04-06
长春光华学院关于2023年元... 12-20
长春光华学院关于2022年“... 09-25
关于组织参加“喜迎二十大·... 06-17
长春光华学院关于切实做好... 05-23
更多>> 

地址:长春光华学院区行政楼805

邮编:130000
电话:0431-81960398

Email:jiwei@ghu.edu.cn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长春光华学院 各职能部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职能部门: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学校新发展阶段的“三上”战略目标,提高我校各职能部门工作效率、工作能力和规范各岗位工作流程,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源头上杜绝违法乱纪现象的发生,形成各工作岗位权力运行节点制度化监管工作模式,切实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职能部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明确岗位廉政风险的内容

重点查找五类风险:

     一是岗位职责风险。主要是指权力行使人因对岗位职责认识不清或不作为、乱作为,构成失职渎职、以权谋私、行为失范等行为的可能性。

    二是制度机制风险。主要是指由于缺乏规章制度的明确覆盖,导致个人自由裁量空间较大,缺乏有效制衡和监督制约,造成行政权力失控、行政行为失范的可能性。

    三是业务流程风险。主要是指业务流程不符合法律法规或便民的要求,存在漏洞,导致权力行使人出现不规范履职和不廉洁行为的可能性。

    四是外部环境风险。主要是权力行使相对人为达到行政结果有利于自身利益的目的,对相关权力行使人进行利益诱惑或施加其他非正常影响,导致权力行使人行为失范,构成失职渎职或权钱交易等严重后果的可能性。

    五是思想道德风险。主要是指权力行使人因自身思想观念和品德修养等原因,导致不廉洁、不作为的可能性。

二、廉政风险防制度建设的必要性

    (一)实施“制度建设工程”,学校在依法依规治校上将向前迈进一大步,会有效防范可能发生的失误、错误,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提高管理效能。

    (二)实施“制度建设工程”,是扎实推进学校“上水平、上质量、上层次”的有效措施,管理上层次的重要体现是管理制度是否科学与规范,制度修订过程本身就是干部学习、实践、总结、提高的过程,通过制度建设工程的实践,加快干部成长、成熟,是历练干部的最好平台。

    (三)实施“制度建设工程”,是学校管理基础性工作之一,也是构建学校长治久安的长效机制,是学校平稳健康发展的可靠保障。

     (四) 201910月学校纪检委在主管校领导王桂兴书记的带领下,按照《中共长春光华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针对学校职能部门的全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反映的情况如下。

    1.学校各职能部门的职能需进一步梳理,随着学校事业发展出现很多交叉职能、新职能,迫切需要明确。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期短,业务还不够熟悉,需要通过制度建设强化学习,明确工作任务。

    2.各职能部门不同程度存在工作制度不够健全的问题。主要是四种情况,一是新制度滞后;二是老制度部分条款需要修订;三是过时制度需要废除;四是普遍存在业务流程缺失。

    3.制度建设中廉政风险点的排查是盲点,各职能部门对本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意识还比较淡薄,迫切需要对全校职能部门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排查,并健全相应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希望通过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弥补这方面的不足,既是对干部的保护,也是学校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各部门要统筹谋划,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始终,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二)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全体教职工要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自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附: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相关内容说明

 

 

 

 

 

 

 

 

 

 

 

 

                             中共长春光华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516

 

 

 

 

 

 

 

 

 

 

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相关内容说明

一、什么是廉政风险?

    廉政风险,就是实施权力的主体产生或发生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可能性。主要是指因教育、制度、监督不到位和党员干部不能廉洁自律而可能产生不廉洁行为的风险。

二、如何理解廉政风险?

    任何掌握权力的部门和个人都客观存在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每个权力岗位都存在廉政风险。只要有权力就存在着滥用权力的可能性;只要有职能就存在着不作为、乱作为的可能性。

三、什么是廉政风险排查?

    通过梳理单位、部门、岗位职权,找出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即:找出单位、部门、岗位发生腐败行为的各种可能性或乱用权力谋取私利的各种可能性。

四、如何排查廉政风险点?

    排查廉政风险点要紧密结合部门职能和业务工作实际,按照“梳理规章制度和业务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职责--找准廉政风险点(重点环节或岗位)--组织审定”的思路进行,全面查找岗位、部门和单位廉政风险。排查岗位风险要求全体员工参与,明确各自岗位职责,查找个人在履职用权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风险表现;排查部门风险要求各单位组织各部门对照职责定位,梳理部门业务流程,查找出部门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风险表现;排查单位风险要求各单位及其领导班子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重点梳理在决策“三重一大”事项、行使审批、决策权等方面的工作流程,查找出权力运行流程中可能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及风险表现。

五、廉政风险的类型及等级

(一)廉政风险的主要类型

    廉政风险具体可分为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外部环境风险、业务流程风险五种类型。

1.思想道德风险

    主要指放松世界观改造,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素质低,背离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脱离实际,弄虚作假,软弱涣散,造成“以权谋私”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例:因放松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导致理想信念动摇、思想道德滑坡,工作中出现以权谋私、私吞单位利益的行为。

2.岗位职责风险

    主要指不履行“一岗双责”或履行不到位,违反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违反民主集中制,独断专行或者软弱放任,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或不作为,构成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例:身处纪检监察岗位——对工作中发现或接到举报的违规行为不及时查处,不能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处理,出现徇私枉法的情形。

3.制度机制风险

    主要指制度的制定、执行和修改完善不到位所引发廉政风险。如一些制度订立不够科学、不严谨,缺乏时效性,可操作性不强;部分机制缺乏相互支撑、相互制约,约束力和监督力的作用不明显,不能形成有效的常规化工作措施;一些已经不适应形势变化的制度,不能得到及时补充、修改和完善等。

    例:一些单位的“三重一大”制度在制定的时候把不该属于三重一大决策的事项纳入三重一大进行决策,却把应该纳入三重一大的事项未纳入决策,决策程序不严谨,容易产生廉政风险。

4.外部环境风险

    主要指工作对象、服务对象以及行业的潜规则,对正确履行权力、职能以及个人生活圈和社交圈的不利影响等风险因素,导致行为失范,构成失职渎职或权钱交易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例: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接受亲朋好友或关系户的说情和吃请,导致违规办事的风险。

5.业务流程风险

    主要指由于工作程序不规范、不严谨,自由裁量权大,可能造成权力失控、行为失误的廉政风险。

    例: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发现有些制度订立不够科学严谨,缺乏时效性,没有约束力,不能及时对其修改、补充和完善,可能造成工作偏差。

(二)廉政风险点的等级划分

    根据岗位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划分三级廉政风险点。

    高风险点:可能出现和滋生犯罪行为,并且可能受到法律和纪律追究的廉政风险点;

    中风险点:可能出现和滋生违规违纪行为,并且可能受到责任追究及党政纪处分的廉政风险点;

    低风险点:可能会出现和造成一般违规违纪行为,并且可能受到内部责任追究及被通报批评、诫勉、提醒谈话的廉政风险点。

六、廉政风险点的查找

(一)思想道德风险的查找

    重点围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优良作风(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责任意识、纪律观念、职业道德、个人品德修养等方面查找。

    1.查找风险提示:放松世界观改造,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素质低;背离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漠视群众、官僚主义;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见利忘义、以权谋私;贪图享受、腐化堕落;阳奉阴违、我行我素;独断专行、软弱涣散等。

    2.风险点描述提示(仅为提示,不限于以下内容):

    ①放松学习,忽视思想改造;②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不正确,追名逐利,降低标准;③缺乏民主意识,产生特权思想,“一言堂”,以自我为中心;④不能、不愿接受监督,放松自我约束;⑤不能抵制各种外部环境的诱惑,出现交友不慎、行为失范、道德失准甚至违规违纪等现象。

(二)岗位职责风险的查找

    紧紧围绕本岗位承担的工作任务,查找是否存在不按程序办事、不按程序审批、不按程序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查找职责规范是否清晰明确,结合实际操作是否健全有效,是否存在偏差和漏洞,与当前形势、任务要求及情况发展变化是否相适应,自身执行中是否有不到位的情况,是否存在监控盲点从而导致自由裁量权过大的情况。

    1.查找风险提示:个人、单位或部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能,集体违规违纪。不履行“一岗双责”,或履行不到位;违反廉洁自律相关规定;违反民主集中制,独断专行或软弱放任;失职渎职。

    2.风险点描述提示(仅为提示,不限于以下内容):

    个人岗位:①独断专行;②暗箱操作;③违反组织纪律原则;④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重视,“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忽视班子和队伍建设;⑤违反“三重一大”以及人、财、物、事决策管理等相关制度规定,以权谋私;⑥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干预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正常履行职责;⑦放松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⑧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干预分管部门和工作人员正常履行职责;⑨工作中越权或推诿责任;⑩对分管的工作关注、研究、指导、监管不力,工作管理上出现漏洞。

    单位:①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不强,不能严格执行上级的有关决策和部署;②对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不重视,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出现违规违纪现象;③忽视班子和队伍建设,导致班子内部不团结,失职渎职,甚至违规违纪等现象。

(三)制度机制风险的查找

    查找制度机制风险要紧紧围绕单位、部门职能、岗位管理,查找现行的管理机制、管理制度在职能履行过程中是否存在针对性、操作性、规范性、时限性、有效性不强,执行力不强(贯彻落实不到位),缺乏相互支撑、相互制约,不能形成工作合力等腐败风险。

    1.查找风险提示:制度本身存在漏洞或缺乏可操作性;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制度过时未及时修订;制度缺乏相互支撑、相互制约,不能形成制度合力。

    2.主要风险点描述提示(仅为提示,不限于以下内容):

    ①在“三重一大”和人、财、物、事的决策管理方面不能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可能出现决策不当、管理混乱、工作失误甚至失职渎职等违规违纪现象;

    ②违反有关规定,超标准接待、宴请、发放福利等;

    ③单位、部门内部之间协作配合机制不健全不完善;

    ④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制度执行不力,出现不按照制度办事或以权谋私现象;

    ⑤工作安排不合理、不清晰、不严谨、不规范,容易导致职责不清,推诿扯皮,效率不高,造成损失;

    ⑥党务、政务公开不及时、不具体、不全面,容易出现不按照规定程序办事,执行上级规定出现偏差。

(四)外部环境风险的查找

    查找因行业“潜规则”、生活圈和社交圈对个人的不利影响,可能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等腐败风险。

    1.查找风险提示:工作对象、服务对象以及行业的潜规则,对正确履行权力、职能以及个人生活圈和社交圈的不利影响等风险因素。

    2.风险点描述提示(仅为提示,不限于以下内容):

接受亲友、服务对象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吃请、娱乐、请托,收受亲友、下属及服务对象“红包”、有价证券、购物凭证及消费凭证等。

(五)业务流程风险的查找

    1.查找风险提示:由于工作程序不规范、不严谨,自由裁量权大,可能造成的权力失控、行为失误。

    2.风险点描述提示(仅为提示,不限于以下内容):

    ①可能因工作流程设计不完善,缺乏相互制约导致腐败。

    ②可能因落实工作程序和制度不全面,不及时,造成工作失误,带来不良影响。

    ③可能因党务、政务公开不及时、不具体、不全面出现不按照规定程序办事,造成工作失误,产生不利影响。

 

 
 
 
 

监督举报:电话:0431-81960398

邮箱:jiwei@ghu.edu.cn